CN / EN

【对谈】“复相·叠影——广州影像三年展2017”流动学术对谈(厦门、上海、北京)

 

 

 

“复相·叠影——广州影像三年展2017”将于12月开幕,由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担任总策划,亚历杭德罗·卡斯特略特 (Alejandro Castellote)、鲍栋、曾翰担任策展人。为了形成积极的学术讨论氛围,“复相·叠影——广州影像三年展2017”邀请顾铮、皮力、陈卫星、杨小彦、冯原、秦伟等专家学者组成学术委员会,鲁明军、孙冬冬、孙晓枫、陈伟组成观察评论团。


本届影像三年展以“复相·叠影”(Simultaneous Eidos)为主题。“复相”在哲学层面上提示了一种多重的、共时的存在,一种非中心主义的与去本质主义的世界,旨在将摄影和影像放在一个非反映论的维度上,强调影像自身的独立性并平行于现实,甚至生产着不同的现实;“叠影”则强调不同影像媒介之间的复合性与跨越性,鼓励我们去面对今天各种纷繁的摄影-影像的实践,更为开放、包容地把握摄影这个传统概念,并且把摄影与其他影像艺术之间的关系作为一个新的讨论空间。在汉字语境中,“复相·叠影”则暗示着“复叠”“影相”。“复叠”是重启、延续与差异,“影相”则是广东话对“摄影”的叫法。因此本次主题也包含着广东美术馆在一个新的语境中重启关于摄影与影像的展示、研究、收藏的含义。

 

在展览开幕前,“复相·叠影——广州影像三年展2017”流动学术对谈将陆续在厦门、上海、北京、广州举办。我们邀请展览策展人、观察评论员、参展艺术家与相关领域学者共同参与主题讨论,以期建立强调学术品质的展示交流的平台。

 

 


复相·叠影——广州影像三年展2017

流动学术对谈 · 厦门站 

 

议题:影像艺术与在地文化

地点:三影堂厦门摄影艺术中心

时间:11月11日(周六)下午3:00-5:00

 

主办:广东美术馆

协办:三影堂厦门摄影艺术中心

 

学术主持:王绍强

对谈嘉宾:荣荣、曾翰、郭国柱

对谈主持:陈伟

 

对谈议题

我们生活在一个时间与空间交错而成的影像世界中。这些影像亦是个人内心的显影,或于周遭现实的成像,影像中更是杂糅着个体记忆、社会景观以及历史人文等各种层次的信息与编码。议题“影像艺术与在地文化”试图借由影像的视角参与到一定区域的文化现象和表征的思考与讨论中,以此拓展或延伸我们对自身所处的时代认知和理解,以及文化与社会、艺术与个体内在联系。本期议题将结合广州影像三年展“特别展”与粤港澳地区影像脉络、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与厦门区域文化生态等具体案例展开互动分享。

 

 


复相·叠影——广州影像三年展2017

流动学术对谈 · 上海站 

 

议题:在地化的影像

地点:上海摄影艺术中心

时间:11月18日(周六)下午14:00-17:00


主办:广东美术馆

协办:上海摄影艺术中心

 

学术主持:王绍强

对谈嘉宾凯伦·史密斯、何伊宁、曾翰

对谈主持:施瀚涛

 

对谈议题

 

在地性是今天摄影或任何文化工作者所无可回避的话题,它赋予文化艺术时间和空间上的相关性,从而将作为个人表达的文艺创作与特定的社会历史现实连接起来。在地性可以表现为一种作品的特性,它既存在于创作者所关注的话题和对象,也关系到作品所采用的形式、媒材和美学。面对如此丰富而复杂的可能性,艺术家、策划人以及艺术机构应该如何在工作中对在地性做出自己的回应,这是今天我们所面临的问题。我们可以在本次讲座邀请的三位嘉宾的作品或实践中都看到他们自觉的在地性的意识。在本次对谈中,各位嘉宾将从自身的实践出发,介绍其工作中的在地化实践以及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我们也会对今天影像创作中同样大量存在的去在地化的现象展开相应的讨论。

 

 


复相·叠影——广州影像三年展2017

流动学术对谈 · 北京站 

 

议题:外场旁白:以影像作为一种建立艺术工作的方法说起

地点: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红椅子报告厅

时间:11月22日(周三)晚上19:00-21:00


主办:广东美术馆

协办: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团委

 

学术主持王绍强

对谈嘉宾:鲍栋、陈哲、陈维、杨圆圆

对谈主持:王欢

 

对谈议题 

 

这是短暂脱离艺术现场的时段。我们需要一次对工作方法的旁观,重新来到艺术家们的创作轨道,看看在作品形成以前,艺术家们会对哪些样本、群体和事物产生兴趣;看看他们是如何看待、捕捉、生产、使用抑或转译当代影像,并将其合法化地纳入进作品的结构中来的。本次对谈邀请三位有着截然不同的创作兴趣、脉络和方式的创作者。整体来看,他们都借助摄影进入其早期的创作轨道,继而在这个过程中走向不同的方向。在讲座中,他们会对各自的工作进行介绍,随后以这三种截然不同的向度为讨论原点,与策展人、主持人进行互动。让我们通过五位不同经验背景的参与嘉宾的视角,来呈现关于影像创作的种种看法与思考。

 

 


复相·叠影——广州影像三年展2017


展览时间:2017年12月15日至2018年3月8日(逢周一闭馆)

展览地点:广东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