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 EN

【与策展人一起看展览】复相·叠影——广州影像三年展2017(主题展策展人亚历杭德罗·卡斯特略特、鲍栋)

 
广州影像三年展2017的启动,标志着一个“影像”时代的开启。从过往三届“广州国际摄影双年展”的历史沉淀到今天的“广州影像三年展”,除了坚持国际化视野和影像社会学的人文立场外,在面对一个崭新的社会文化语境,广东美术馆重新开启了对摄影,或者更广泛地说,是对影像作为一种复合媒介其自身的独立性以及与不同媒介之间所产生的跨越性思考,让我们在当下面对纷繁的影像媒介时,能够以更为开放的姿态来构建摄影与不同影像艺术之间的深度讨论空间。本次展览的主题展由国内策展人鲍栋和国际策展人亚历杭德罗·卡斯特略特 (Alejandro Castellote) 共同负责,分别就照相机、照相馆、暗房、镜像、仿象、类像、画框与画册、自然与生命等母题展开对传统摄影与图像传播、消费的反思;与此同时,当媒介进入转型阶段,我们试图寻找影像艺术的未来形态,并在全球范围内勾勒出影像艺术的可视化图谱。

 

此外,广东美术馆一直着力关注区域生态和本土艺术,而现代摄影与珠三角地区的历史和文化发展恰恰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若要探寻中国各个时代的摄影诸相,首先应“回归”珠三角。本届广州影像三年展还邀请了国内策展人曾翰策划“镜像粤影”这一特别展,就是一种“回归”的尝试。展览以粤港澳区域的摄影史研究和对全球化历史平行关系的思考为出发点,探讨摄影与历史、与社会、与我们所处时代的关系,凭借采样的形式呈现跨越百年的影像创作历程。

 

在展览开幕之际,我们邀请主题展策展人鲍栋亚历杭德罗·卡斯特略特 (Alejandro Castellote) 带观众一起看展览,阐述策展理念和介绍参展艺术作品。

 

与策展人一起看展览 | 复相·叠影——广州影像三年展2017(主题展)

主讲:亚历杭德罗·卡斯特略特、鲍栋
时间:2017年12月16日(周六)
上午10:00-12:00
语言:英文(普通话翻译)、普通话

 

报名方式

活动名额有限,需报名参加。

本次活动需免费租借专用蓝牙耳机设备,请在报名成功后,带有效身份证件提前到观众服务中心办理借用手续。

本次活动名额有限,需报名参加。扫一扫下方二维码,或点击这里进入报名表。

 

主讲人介绍


策展人/亚历杭德罗·卡斯特略特

 

1959年出生于西班牙马德里。1982年,他开始任职摄影策展人。1985年至1996年,在马德里美术馆摄影部任总监一职内,他筹办了五次FOCO节并创立Minerva摄影画廊专供新秀摄影家展出。1998年至2000年,创办了马德里西班牙国际摄影节同时任职艺术总监。后来任职于Lunwerg出版社并负责当代摄影,出版了《拉美摄影艺术(1991—2002)》。2005年至2006年,担任伦敦C国际摄影杂志内容顾问,并策展了2006年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城市C展览。2007年至2009年,担任巴黎布朗利河岸博物馆组织的拉丁美洲河岸摄影双年展客座策展人。2010年担任南韩首尔摄影博览会客座策展人,并担任西班牙比尔巴鄂摄影节前三届策展人。2012年,作为新加坡国际摄影节客座策展人策划了MAPFRE基金会筹办的展览并出版了摄影集《镜头下的西班牙(1839—2010)》(2013)。2014年,担任南韩大邱摄影双年展策展人;2015年,与王庆松和弗朗索瓦·赫贝尔共同担任首届长江国际影像双年展总策展人。亚历杭德罗·卡斯特略特担任数家国家与国际出版物摄影工坊教授、摄影评论与论文作家。2010年,担任阿姆斯特丹世界出版摄影基金会荷塞大师班教授。2006年,获颁西班牙摄影最佳成就奖。2014年至2016年, 担任秘鲁利马摄像中心拉美摄影与视觉艺术大师总监。



 


策展人/鲍栋


鲍栋,中国新一代活跃的艺术评论家与独立策展人,他1979年出生于安徽,2006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艺术史系,现工作生活在北京。从2005年进入中国当代艺术界至今,他的评论文章广泛见于国内外艺术期刊、批评文集以及艺术家专著;他曾为众多国内外艺术机构策划展览,其中包括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朱拉隆功大学艺术中心、广东时代美术馆、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上海OCT艺术中心等。2014年,他荣获亚洲文化协会(ACC)艺术奖助金;同年成为国际独立策展人协会(ICI)独立视野策展奖候选人。2016年,他获得了“Yishu 中国当代艺评和策展奖”。2016年,他联合发起了以手机端移动平台为基础的“文化馆”艺术计划,以及旨在支持当代影像艺术家的电影短片项目“艺术家的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