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 EN

【美术馆课堂】植物会说话

 
广东美术馆邀请你来与艺术原作面对面,感受原作的温度。在本周日,我们为4-5岁儿童及其家长设计了两个主题的美术馆课堂活动,由志愿者讲师带领大小朋友感知艺术。
 
秘鲁摄影师佩佩·阿托查创作的照片+绘画作品系列,名为《药用植物的无意识》。艺术家走进茂密的亚马逊丛林,用镜头记录下那里多种多样的植物,并且用植物的汁液来表达植物与植物间、植物和动物间的对话。在美术馆课堂“植物会说话”中,跟志愿者老师一起走进这组作品,聆听亚马逊雨林的故事,探索植物的秘密,想象我们看不见的植物世界。
 
主题:植物会说话
时间:2018年1月28日(周日)下午3:00-4:30
地点:广东美术馆展厅及教育区
主讲:崔佳佳、冯颖(广东美术馆志愿者讲师)
 
说明:
+ 本次课程适合4-5岁儿童及其家长共同参与。
+ 活动名额有限,需报名参加。
 

 
活动回顾
 

“艺术将我们的日常生活与想象中的世界结合。”

 

————————————————————

课堂主题:植物会说话

主持老师:崔佳佳、冯颖(广东美术馆志愿者讲师)

参与群体:4-5岁儿童及家长,10个家庭

课堂时间:2018128日下午

参观展览:复相·叠影——广州影像三年展2017

地点:广东美术馆展厅、公共教育活动区

————————————————————

 

“复相·叠影——广州影像三年展2017”参展艺术家佩佩·阿托查在亚马逊雨林里拍下了许多植物照片,在照片上涂鸦,将看不见的植物对话变成可见的视觉图像。从这组作品出发,我们设计了面向4-5岁的美术馆课堂“植物会说话”。

 

在对展览概况了解后,大家跟随佳佳老师来到佩佩·阿托查的作品《药用植物的无意识》前,细看原作,探寻作品背后的故事。佳佳老师让大家说说在佩佩的“森林”里看到了什么,引导孩子们思考艺术家为什么要在照片上涂鸦。一位小朋友发现,佩佩使用的棕色的颜料是植物的叶子,另一位小朋友则认为艺术家画的是龙卷风。当佳佳老师告诉大家“艺术家在画植物之间的对话”后,大家开始思考“植物为什么要说话”。有的小朋友认为,植物想表达自己的感受就会说话,比如树叶被虫子咬了,树叶就会说它觉得疼。在大家回答的基础上,佳佳老师通过举例子介绍了植物说话的各种原因以及方式。

 

为了让孩子们对亚马逊森林中发生的故事有直观的理解,老师们特别准备了绘本阅读环节,带大家看《树懒的丛林》立体书。老师们一边翻书,一边讲述亚马逊丛林里树木被砍掉,鸟儿和树懒失去家园的故事,引导孩子们思考“森林和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关系”“如果你是森林里的树,要怎样告诉树懒森林正在消失”等话题。为了保护树懒的家园,孩子们也提了许多建议,例如把乱砍乱伐的事情告诉警察,想办法把乱砍树的人吓跑,等等。经过绘本阅读环节,孩子们对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有了直观的认识。

 

接下来,老师们将大家带到公共教育活动区,进行主题创作。老师要求两个小朋友一起合作,在一幅照片上涂鸦,讲述一个植物之间对话的故事。家长们也要像孩子们一样,完成通常的合作创作任务。通过最后的分享环节,小朋友们和大家讲述了自己作品呈现的故事,如蝴蝶采花蜜的对话,恐龙吃植物的故事。和小朋友的作品相比,家长们的作品也十分有创意,比如有风吹动的竹林,有花仙子的故事以及通过不同的材料来表现植物在四季中的变化,等等。

 

艺术将我们的日常生活与想象中的世界结合。4-5岁的孩子会以自己的生活经历来解释身边的现象,并通过思考逐渐形成自己的世界观。本次课堂尝试引导孩子们通过观察、思考的方式形成自己的观点和积累生活经验,通过合作、分享的方式学会如何参与社交活动;同时,家长也在本次课堂中学会如何理解孩子,增进与孩子之间的情感交流。

 

/叶小青

/周彦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