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 EN

【南方都市报】“广州影像三年展”今年底启动

  南都讯 记者朱蓉婷 近日,记者从广东美术馆获悉,“复相·叠影———广州影像三年展2017”将于今年12月15日至2018年3月8日举办。而“广州影像三年展”的前身为广东美术馆主办过三届的“广州国际摄影双年展”。

  2016年,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召集学者专家就“广州国际摄影双年展”、当代摄影策展的转向及美术馆学术体制化等相关问题进行多次探讨。基于技术视觉媒介领域不断拓宽和发展,摄影在很大程度上已属于广义的影像文化的一部分,广东美术馆决定于2017年重启“广州国际摄影双年展”这一品牌项目,并将“广州国际摄影双年展”正式更名为“广州影像三年展”。

  过往的三届摄影双年展(2005年、2007年、2009年),每届都有一个主题。本届“影像三年展”以“复相·叠影”(Sim ultaneous Eidos)为主题。

  在汉字语境中,“复相·叠影”则暗示着“复叠”“影相”,“复叠”是重启、延续与差异,“影相”则是粤语对“摄影”的叫法,因此本次主题也包含着广东美术馆在一个新的语境中重启关于摄影与影像的展示、研究、收藏的含义。

  据悉,本届影像三年展将由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担任总策划,A lejandroC astellote(西班牙)、鲍栋(中国)、曾翰(中国)担任策展人,邀请顾铮、皮力、陈卫星、杨小彦、冯原、秦伟等专家学者组成学术委员会,还将邀请鲁明军、孙冬冬、孙晓枫、陈伟组成观察评论团。展览将于6月公布展览结构、单元及艺术家名单。

作者:朱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