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 EN

广州影像三年展2017 | 流动学术对谈·上海站

“复相·叠影——广州影像三年展2017”将于12月开幕,由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担任总策划,亚历杭德罗·卡斯特略特 (Alejandro Castellote)、鲍栋、曾翰担任策展人。为了形成积极的学术讨论氛围,“复相·叠影——广州影像三年展2017”还邀请顾铮、皮力、陈卫星、杨小彦、冯原、秦伟等专家学者组成学术委员会,鲁明军、孙冬冬、孙晓枫、陈伟组成观察评论团。
 
本届影像三年展以“复相·叠影”(SimultaneousEidos)为主题。“复相”在哲学层面上提示了一种多重的、共时的存在,一种非中心主义的与去本质主义的世界,旨在将摄影和影像放在一个非反映论的维度上,强调影像自身的独立性并平行于现实,甚至生产着不同的现实;“叠影”则强调不同影像媒介之间的复合性与跨越性,鼓励我们去面对今天各种纷繁的摄影-影像的实践,更为开放、包容地把握摄影这个传统概念,并且把摄影与其他影像艺术之间的关系作为一个新的讨论空间。在汉字语境中,“复相·叠影”则暗示着“复叠”“影相”。“复叠”是重启、延续与差异,“影相”则是广东话对“摄影”的叫法。因此本次主题也包含着广东美术馆在一个新的语境中重启关于摄影与影像的展示、研究、收藏的含义。
在展览开幕前,我们将在北京、上海、厦门、广州等多个城市举办流动学术对谈,邀请展览策展人、观察评论员、参展艺术家与相关领域学者共同参与主题讨论,以期建立强调学术品质的展示交流的平台。
“复相·叠影——广州影像三年展2017”流动学术对谈上海站将于11月18日举办,对谈主题为“在地化的影像”。
 
复相·叠影——广州影像三年展2017
流动学术对谈 · 上海站
 
议题:在地化的影像
地点:上海摄影艺术中心
时间:11月18日(周六) 下午14:00-17:00
主办单位:广东美术馆
协办单位:上海摄影艺术中心
学术主持:王绍强
对谈嘉宾:凯伦·史密斯、何伊宁、曾翰
对谈主持:施瀚涛
对谈议题:
 
在地性是今天摄影或任何文化工作者所无可回避的话题,它赋予文化艺术时间和空间上的相关性,从而将作为个人表达的文艺创作与特定的社会历史现实连接起来。在地性可以表现为一种作品的特性,它既存在于创作者所关注的话题和对象,也关系到作品所采用的形式、媒材和美学。面对如此丰富而复杂的可能性,艺术家、策划人以及艺术机构应该如何在工作中对在地性做出自己的回应,这是今天我们所面临的问题。我们可以在本次讲座邀请的三位嘉宾的作品或实践中都看到他们自觉的在地性的意识。在本次对谈中,各位嘉宾将从自身的实践出发,介绍其工作中的在地化实践以及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我们也会对今天影像创作中同样大量存在的去在地化的现象展开相应的讨论。
嘉宾介绍:
 

KAREN SMITH 凯伦•史密斯
英国艺术评论家及策展人,也是中国当代艺术领域的专家。1992至2012年工作和生活于北京,主要进行写作和展览策划。2012年被任命为OCAT西安馆(此为总部设于深圳的OCAT群馆的第三间美术机构)创始馆长,这是西安首个致力于当代艺术的美术馆,凯伦为此竭力进行项目组办并为其打造全新面貌。2014年搬至上海后,同时兼任上海摄影艺术中心(SCoP)的艺术总监。自2015年建馆以来,凯伦负责监管SCoP的所有展览项目并亲自策划了包括《喻体·幻象》、《自然:主观的景态》、《看看我们》和《缪斯:张海儿》在内的诸多展览。凯伦一直为当代艺术和摄影进行写作。
 
何伊宁
摄影史学者,策展人。2010年开始从事摄影及人文类专题、专栏写作,策展,摄影类图书编写及翻译等工作,曾在国内外摄影和艺术媒体上发表过上百篇专栏、专题文章。由她策划的展览曾先后在国内及欧洲的博物馆、美术馆、艺术机构和摄影节上展出。何伊宁目前的学术研究方向包括“文化认知与摄影再现:1960年之后的英国摄影”,中西风景摄影比较研究及中国当代摄影书,出版物包括《英国摄影教室》《摄影与旅行》(译著)等。
 
曾翰
摄影艺术家,策展人,2017 广州影像三年展策展人。1974年生于广东;1997年毕业于暨南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专业;2009年毕业于纽约视觉艺术学院“全球摄影”项目;1997年至2008年,曾任《新快报》、《21世纪经济报道》等报刊摄影记者、编辑,《城市画报》图片总监。作为策展人,曾任2012新加坡国际摄影节策展人;2011年第三届大理国际影会策展人,获金翅鸟最佳策展人奖 ;2005年首届连州国际摄影年展策展人,获年度杰出策展人奖。他的作品曾在中国、美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等十几个国家的美术馆、艺术双年展、摄影节等举办展览; 多个系列作品被上海美术馆、加拿大安大略美术馆等机构和收藏家收藏;曾获中国青年2007年度最佳摄影师奖,中国摄影家协会TOP20·2011中国当代摄影新锐奖等奖项。
 
施瀚涛
1973年生于上海。曾在爱普生影艺坊、上海外滩美术馆、新时线媒体艺术中心、瑞象馆及“上海种子”等机构工作,长期从事艺术展览及公共文化活动的策划和组织。2002年成立的“原点画廊”为中国最早的摄影画廊之一;2005年在首届连州国际摄影节获“年度策展人”奖;2008年获美国芝加哥艺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政策研究"硕士。主要策展经历包括《走神》(连州,2005);《别扭的焦虑》(纽约,2008);《欢迎来到鸟头的世界》(连州,2010);《线索II》(大理,2011);《上海祭忆1980s》(兰州,2012;上海,2013);《听我说》(上海,2017)《上海之像1990s》(上海,2017)等。已发表数十万字的当代艺术、摄影以及艺术体制相关主题的写作和翻译。编撰有《身体-性别-摄影》,《摄影的多元化空间》;其他文字散见于《摄影-社会-空间》、《上海-影像-都市》等文集,及《中国摄影》、《中国摄影报》、《书城》、《艺术当代》、《艺术世界》等刊物。
 

复相·叠影——广州影像三年展2017
展览时间:2017年12月15日至2018年3月8日(逢周一闭馆)
展览地点:广东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