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 EN

广州影像三年展2017︱杨圆圆:在花花绿绿的留影中“自我”调侃

 
艺术家杨圆圆  
杨圆圆(b.1989)生于北京,于2013年获得伦敦艺术大学摄影本科学位,目前工作居住于北京。
她于2017年获得亚洲文化协会(ACC)纽约奖助金驻留项目;在2016年,获得华宇青年奖提名;2015年,她获得阿尔勒摄影节获得最佳作者书提名(Author Book Award)(2015)、入选卡塞尔摄影书2015年最佳摄影书以及马丁·帕尔谷仓摄影样书二等奖;在2013年,她是Magenta: Flash Forward摄影奖获奖者之一;在2012年,她是三影堂摄影奖的美国特尼基金奖得主;2010年,她获得英国的Bar-Tur摄影奖的三等奖。
杨圆圆的作品在国内外参展并出版。她曾举办个展“在视线交错之处(上篇)(C-空间,北京,2016);“中间地带”(在3画廊,北京,2012)。曾参与安仁双年展(2017)、广州影像三年展(2017);曾在广州时代美术馆(2017)、央美术馆(2017)、奥地利摄影画廊(2016)、雅典贝纳基博物馆(2015)、新加坡Objectifs(2015)、乌拉圭当代艺术中心(2015)、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2012)等机构参与群展。在创作实践之外,杨圆圆目前也是上海《艺术世界》杂志的驻北京编辑。
 
杨圆圆在布展现场
 
在展厅里,杨圆圆把电脑放在膝上,坐在离作品墙不远的地方,反复查看布展现场的效果。她留着利落的短发,露出了颈项后面纹着的星球图案。这样的图案有趣,同时也彰显着某种开阔的视野。正如作品中呈现的那样,她似乎总是能通过众多有趣的细节,汇集成她对城市以及延伸出的历史、文学等主题的关注。
 
这次她为广州影像三年展的观众带来了“绿幕摄影”。
 
杨圆圆和“绿幕摄影”之间的故事要从西宁的一家照相馆说起。当时她在一家平价大卖场门口遇见一家形式特殊的照相馆,杨圆圆吧它称为“绿屏照相馆”,因为照相馆里有一个用作拍照背景的绿色屏幕。此外还有几本画册,画册里有3万多种不同类型的背景可以选择,明星合影、世界名胜、欧式家装、高级小区,各种背景应有尽有。所以很明显,拍好的绿色背景最后会被这些缤纷的背景替换。
 
这是一种在拍摄电影特效时常用的方法。因为绿色采样多,噪点少,利于后期抠图置换背景或场景。如今,二三线城市的很多照相馆仍在使用这种技术为大众拍照。在这种方式中,背景就成了个人对理想愿景的想象。
 
《一站式抵达世界 1》(局部),影像装置(收藏级数字微喷摄影),51cm×76cm,2016年
 
在杨圆圆的作品中,背景是熟悉或陌生的城市一角,那些角落或许还是老样子,又或许已经消逝远去。这些素材部分是西宁的照相馆中的照片,在创作时,杨圆圆会把照片中的人物,替换成绿色。其它部分的素材是她在各地拍摄的场景,其中部分绿色人物是原本就在场景中的人,但另外一些是杨圆圆通过后期加到照片里的。 
 
在这些场景中,摄影主角被照相馆中幕布的绿色代替,个人由此变成了“任何人”,个人对理想愿景的想象在这里也转化成集体的身份认同。
 
互动部分的留影板
 
可是不要被作品的严肃吓倒,杨圆圆用轻松、奇趣甚至诙谐的方式传递了这种观念。展示作品的背景墙纸有杨圆圆起的专属名字——“浪漫生活指南”。在摄影作品旁还有装置和几段故事性的文字,不仅如此,她还准备了可以让观众“套上自己的脸”拍照的“绿屏照相馆”。
 
作品构成的氛围透着一股“俗”劲,策展人鲍栋说:“这里充满了反讽,但更重要的或许是,这些花花绿绿的留影自拍并不能被简单地视为是一种媚俗的模仿,其中也包含着一种刻意艳俗、自我调侃,从而反向嘲弄的主体意识。”
 
 
 
文/曾睿洁
图片/梁洁
页面设计/Another Design
编辑/吴俊贤
 
 
展览信息
 
复相·叠影——广州影像三年展2017
 
展览时间:2017年12月15日至2018年3月8日
展览地点:1-12号展厅
 
总策划
王绍强 广东美术馆馆长
 
策展人
亚历杭德罗·卡斯特罗特 Alejandro Castellote  西班牙独立策展人
鲍 栋 独立策展人
曾 翰 独立策展人、摄影师
 
学术委员会
主任:王绍强
委员:顾 铮 皮 力 陈卫星 杨小彦 冯 原 秦 伟
观察评论团:鲁明军 孙冬冬 孙晓枫 陈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