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 EN

广州影像三年展2017︱翁云鹏的图像诗歌

 
艺术家翁云鹏
1964 年出生于江西景德镇。目前工作生活于中国北京和中国上海。
2009 年在今日美术馆举办个展“影像的影像——翁云鹏2006—2009”(中国北京)。
2011 年在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参展“中国当代艺术三十年之——中国影像艺术 1988—2011”(中国上海);2012 年在中国美术馆参展“在当代:2012 中国油画双年展”(中国北京);
2015 年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参展“陌生的亚洲——第二届北京国际摄影双年展”(中国北京),在密歇根州立大学布罗德美术馆参展“移动的时代——录像艺术 50 年(1965—2015)”(美国密歇根);
2016 年在乌镇北栅丝厂、西栅景区参展“乌托邦·异托邦——乌镇国际当代艺术邀请展”(中国乌镇)等。
 
上世纪八十年代流行与电视机拍合照,不久之后绘画中也开始出现电视机的形象,翁云鹏就是其中一个画电视机的艺术家。世纪之交,翁云鹏转到录像等更广泛的影像领域时,仍然不断地关注、思考电视以及“虚拟世界”的问题。
 
策展人鲍栋说,翁云鹏的作品是沉思式的“图像诗歌”,诗歌是不容易看懂的,更何况翁云鹏这次展出的作品《一个跟你内在精神有关的治疗》,涉及到“影视文化、显示技术、数字与模拟、图像与文字、视觉与语言”,甚至是“盗版电影现象与字幕翻译文化”等多方面的思考。有趣的是,他的作品本身的形式——录像、图像、旁白式的文字,正是他在作品中讨论的焦点。
 
这期的文章选编了艺术中国的翁云鹏访谈,虽然在访谈中翁云鹏没有直接谈到《一个跟你内在精神有关的治疗》,但他谈到的“虚拟现实”“屏幕”“写作”等问题都可以视为理解作品的材料。这些材料既是理解这次展出作品创作理念的途径,也是理解作品中思考的“影视文化、显示技术、数字与模拟、图像与文字、视觉与语言”等问题的基础。
 
“虚拟现实”的真实
“完成的作品是98年在央美读研究生时的毕业创作。90年代电子媒体在中国已经是普遍性存在了。现实已经被狠狠的改变了,无处不在的屏幕闪耀着无法抗拒光芒,所有的人都无法避开这种光芒带来的改变,遥控器无法关闭另一个“现实”的存在。这个现实已然变得强大。以前我们习惯性表诉这是一个有“虚拟”的世界,现在看“虚拟”这个词是否确切?这两个空间同时在现实中存在,它来的那么突兀,那么真实。让人离不开。”
 
 
 
……
由光产生的图像
它会让你思考
让图像和思想进入你的心灵
在相互关联的知识的荧幕上
别无选择
……
《一个跟你内在精神有关的治疗》,单频录像,12'53",2017
 
屏幕世界和现实世界
“屏幕的世界和客观的世界构成了这样一个复杂关系的现实,我们生活中的视觉生态完全被改变,屏幕的经验获得了我们主要的感知和记忆,比如说911、拉登、大阅兵、奥运会、两会等等。作品呈现的是当下具有典型性的事件和个人的屏幕记忆。当然这些图片都是有选择的,它关系到作品的意图,还有视觉的选择,和环境、情绪、色彩的关系是微妙的。”
 
“我建立的是另一种关系,它呈现一个当下的现实世界,我更关注它对社会、对人的行为、观看、经验、认知的改变。到底是什么真正影响你?这现实,强大的不确定。艺术的创作已经不仅仅是我们眼前的山水、桌椅、空间、和人物了。新的世界在改变着我们。”
 
 
……
把一切胶片剪接在一起
各种曲解
首先
我们是用他人的图像制作自己的图像
这些图像是我们选择的?还是我们偶遇的?
无论是怎样的图像
所有的都有一些必然的联系
……
《一个跟你内在精神有关的治疗》,单频录像,12'53",2017
 
关于我们对作品的解读
“你怎么看?这是我要问你和他人的。当每个个体经验对应到作品时,“误读”、“曲解”都在成就着作品。作品是艺术家的自言自语,不预设结果。”
 
在影像创作中写作
“影像的创作现在看来满足了我的一部分写作需求。我现在的影像编辑工作为我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写作方法,以前写出来的东西自己总是不满意。语言真的是个很奇怪的东西。你把脑子里的东西写出来,当你写的东西被你阅读时,它已经不是你想的那样了。我的影像创作为我找到了另一个写作通路,它有我的意外。而且这个意外是我自身的思维逻辑和知识能力做不到的。它是令人兴奋的事情。”
 
 
 
……
内心的语言
最重要的是内心
心和灵魂
他们彼此沟通、质疑、矛盾
合乎逻辑的、荒谬的
嘲弄了所有理性的界限
走向了一个你不了解的地方
这不是用语言能表达的
这是一条非常抽象的路
……
《一个跟你内在精神有关的治疗》,单频录像,12'53",2017
 
 
 
广州影像三年展2017 艺术家翁云鹏作品展览现场
 
 
 
 
文/图 曾睿洁
编辑/ 梁洁
设计/ Another Design
 
 
展览信息
 
复相·叠影——广州影像三年展2017
 
展览时间:2017年12月15日至2018年3月8日
展览地点:1-12号展厅
 
总策划
王绍强 广东美术馆馆长
 
策展人
亚历杭德罗·卡斯特罗特 Alejandro Castellote  西班牙独立策展人
鲍 栋 独立策展人
曾 翰 独立策展人、摄影师
 
学术委员会
主任:王绍强
委员:顾 铮 皮 力 陈卫星 杨小彦 冯 原 秦 伟
观察评论团:鲁明军 孙冬冬 孙晓枫 陈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