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 EN

【与艺术家一起看展览】复相·叠影——广州影像三年展2017(参展艺术家刘博智)

广州影像三年展2017的启动,标志着一个“影像”时代的开启。从过往三届“广州国际摄影双年展”的历史沉淀到今天的“广州影像三年展”,除了坚持国际化视野和影像社会学的人文立场外,在面对一个崭新的社会文化语境,广东美术馆重新开启了对摄影,或者更广泛地说,是对影像作为一种复合媒介其自身的独立性以及与不同媒介之间所产生的跨越性思考,让我们在当下面对纷繁的影像媒介时,能够以更为开放的姿态来构建摄影与不同影像艺术之间的深度讨论空间。本次展览的主题展由国内策展人鲍栋和国际策展人亚历杭德罗·卡斯特略特 (Alejandro Castellote) 共同负责,分别就照相机、照相馆、暗房、镜像、仿象、类像、画框与画册、自然与生命等母题展开对传统摄影与图像传播、消费的反思;与此同时,当媒介进入转型阶段,我们试图寻找影像艺术的未来形态,并在全球范围内勾勒出影像艺术的可视化图谱。

 

此外,广东美术馆一直着力关注区域生态和本土艺术,而现代摄影与珠三角地区的历史和文化发展恰恰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若要探寻中国各个时代的摄影诸相,首先应“回归”珠三角。本届广州影像三年展还邀请了国内策展人曾翰策划“镜像粤影”这一特别展,就是一种“回归”的尝试。展览以粤港澳区域的摄影史研究和对全球化历史平行关系的思考为出发点,探讨摄影与历史、与社会、与我们所处时代的关系,凭借采样的形式呈现跨越百年的影像创作历程。

 

在展览开幕之际,我们邀请特别展部分的参展艺术家刘博智与观众一起看展览,分享他的作品《古巴唐人》中的故事。


与艺术家一起看展览 | 《古巴唐人》

主讲:刘博智
时间:2017年12月17日(周日)下午3:00-5:00
语言:粤语(普通话翻译)
 

报名方式

活动名额有限,需报名参加。

本次活动需免费租借专用蓝牙耳机设备,请在报名成功后,带有效身份证件提前到观众服务中心办理借用手续。

本次活动名额有限,需报名参加。扫一扫下方二维码,或点击这里进入报名表。

 

主讲人介绍


艺术家 / 刘博智


1950年生于香港中下层阶级。中学时对纪实摄影产生兴趣。1969年赴加拿大读书,1975年取得美国布鲁克斯摄影学院美术学士学位,1977年获美国加州艺术学院硕士学位,后在北美、中美和古巴以海外侨民生活及其下一代之繁衍为主题进行摄影活动,历时四十年。1978年起在美国堪萨斯大学讲授多媒体摄影学,现为该校荣休教授,居于美国堪萨斯省。

 

2008年在广东美术馆举办个展“流动·中国:刘博智摄影展”(中国广州);2017年在融空间举办个展“漂浮的基因:刘博智镜头中的移民故事”(加拿大)。1991年—1993年在洛杉机郡美术馆/ 纽约现代美术馆参展“家居的快乐和恐怖”( 美国洛杉矶/ 美国纽约);1995年—1998年在亚特兰大高级艺术博物馆/ 吉米·卡特总统美术馆/ 纽约犹太博物馆等地参展“入点—一个国家的陌生人” ( 美国亚特兰大/ 美国亚特兰大/ 美国纽约);1999年参展“阿尔勒国际摄影节:唐人街的深处”(法国阿尔勒);2003年—2005年在纽约国际摄影中心/西雅图艺术博物馆参展“只有皮肤那么厚:在改变中的美国视野”(美国纽约/ 美国西雅图);2016年在集美新城市民广场展览馆参展“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问渠——50年广州城市影像脉络”(中国厦门)。出版有摄影集《再梦金山》《流动中国》《金山寻梦》《南国细节》等。其作品收藏于美国圣地亚哥摄影中心、休斯顿美术馆、巴黎国立图书馆、香港沙田文化博物馆。



分享内容


刘博智作品《古巴唐人》,摄影,2009-2017


19岁到美国留学开始至今,刘博智一直关注“海外中国”生态状况,走访了美洲各国的华侨华裔,近年来更是数次赴古巴拍摄当地华人及其后裔。他以人类学田野考察的方式收集影像、文字及文献,累积成全球化历史中的海外中国档案。身为海外华人中的一分子,刘博智有从内部察看与记录其族群的独特便利,天然地具有一个既非西方也非本土的,相对公允地进行深度观察的优异位置。华人无比粗砺的生存能力,是他深为着迷的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