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 EN

【分享会】不是手机摄影,是社交摄影



分享会 | 不是手机摄影,是社交摄影
主讲:杨莉莉(深圳大学传播学院副教授)
时间:2018年1月20日(周六)下午3:00-5:00
地点:广东美术馆人文图书馆会议室

活动简介
在广州影像三年展2017中,有多件作品取材自社交网络。这些被分享的图像经艺术家的发现与二次创作,成为了新的作品。佩内洛普·昂布里科的《界限:摄影大师》取材自社交网络上的山脉照片素材,她用不同的滤镜对这些照片进行处理,拼凑出一座新的山脉图像。

社交网络的崛起,对摄影来说,是一个前所未有的重大时刻。以存储量而论,图片无疑是社交网络规模最大的内容。如果说手机照相功能的不断升级,极大地降低了日常摄影的门槛,相机正在被手机边缘化,摄影变得民主了。而社交网络则降低了照片“发表”的门槛,“发表”的传播半径跟照片本身的属性有关。

当下,我们已经习惯于使用手机拍照。家里的单反相机已闲置,傻瓜相机更是不知去向。手机取代了相机成为我们拍照的标配,用手机拍摄、上传的影像,可以叫做“手机摄影”吗?然而,手机只是图片生成和分享的一种媒介。它背后是更为复杂、庞大的体系——社交网络。分享决定生产,使用社交网络生产,传播图像的摄影行为,被杨莉莉称为“社交摄影”。

在本次分享会中,杨莉莉将以展览中展出作品为引子,与公众畅谈社交摄影话题:
+ 艺术家如何将社交摄影同过去的摄影观念相连?
+ 如何用新的方式刻画社交摄影的物种属性?
+ 如何站在社交摄影的生产机制和传播机制里寻找机会?
+ 作为同样使用社交媒体的大众,如何看待我们社交网络中的朋友自拍?
+ 如何理解自拍与自恋的关系?
+ 如何在社交网络中使用图像构建和管理我们的形象?

主讲人简介
杨莉莉
摄影评论家,多媒体艺术家,第十届中国摄影金像奖摄影理论奖获得者。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摄影系(本科及研究生),现任职于深圳大学传播学院,副教授,视觉传播方向硕士生导师,研究兴趣为社交摄影、当代艺术、视觉传播。
 


讲座回顾
 
在“复相·叠影——广州影像三年展2017”展览期间,广东美术馆推出了从展览主题出发的“从摄影到影像——广州影像三年展2017公共教育系列活动”,为公众提供从不同角度切入展览主题的一系列活动。在2018120日周六下午,我们邀请深圳大学传播学院副教授杨莉莉,与公众分享“不是手机摄影,是社交摄影”话题。“社交摄影”是杨莉莉教授近几年主要研究的领域。在分享会上,她开门见山地指出,社交摄影与大家的生活紧密相关。
 

她从参展艺术家佩内洛普·昂布里科的参展作品《界限:摄影大师》的创作方式引入社交网络时代的摄影话题,随后一步步给出“社交摄影”的定义。杨教授指出,昂布里科的作品尽管用手机完成,手机既是生产工具,也是与合作者交流的社交工具,但是“手机摄影”这个概念是不准确的。如果不是为分享而拍摄,手机也是传统相机的简单取代品。社交网络的存在使人们便于用手机拍摄和分享照片。因此,以社交网络的方式获得,或在社交网络上传播的影像,可以被称为“社交摄影”,而不只是“手机摄影”。这个界定包括使用社交网络生产出来的照片,以及上传到社交网络上的照片。杨教授进一步指出,社交网络上的图像行为,是为了管理社交痕迹、管理社会资本、创造和更迭社交关系而发生的。

 

通过分析丰富的艺术家实践案例,杨教授给听众总结了一些关于社交摄影的要点:

对社交摄影进行界定的核心是社交网络或社交媒体。人们使用社交网络生产、传播的图像行为,就可以称为社交摄影。而且,社交摄影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不仅可以是最普通的大众摄影、手机上传微信朋友圈的照片;或者是专业领域的新闻摄影、商业摄影;还包括使用社交网络进行生产及传播的当代艺术作品。

 

社交摄影是一个图像行为。它不仅是指单纯的一张照片或简单的拍摄过程,还包括了前期的准备和后期的制作,以及对图像进行的分享、管理、反馈等等。社交摄影是一个综合性的图像行为,通过管理社会资本、社交痕迹,使用者有可能创造、更新、提升及改变自己的社交关系。这是摄影在网络时代社交性的表现,也可以说是摄影研究的一种新的可能性。

 

社交摄影是具有分层的特点的。例如微信朋友圈的分组功能。当人们对发布出去的图像进行分层时,会出现很有趣的现象。“我只会让你看到我想给你看的东西”。

 

在社交摄影中,分享决定生产。过去的摄影师拍照也会进行分享,但他们的分享可能是美术馆等专业领域举办的展览,普通人以家庭相册呈现,或者亲戚好友之间发邮件等等。他们拍照的目的不一定是为了分享。而在社交网络时代,图像制造者为了分享而拍摄。这种属性的变化值得我们去关注。

 

在会后,许多听众与杨莉莉教授交流了自己的观点,针对“社交摄影”这个话题进行了提问。短短两个小时的分享,打开了听众对摄影理解的一扇新窗户,突破了人们对摄影的理解。一位观众告诉工作人员,这次分享会改变了他对摄影的理解,“原来摄影可以这样玩,我真是大开眼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