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 EN

【雅昌快讯】“复相·叠影——广州影像三年展2017”在广东美术馆隆重开幕

(雅昌艺术网讯)由广东省文化厅指导,广东美术馆主办的“复相·叠影——广州影像三年展2017”于12月15日在广东美术馆开幕。本届广州影像三年展由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担任总策划,亚历杭德罗·卡斯特罗特 (Alejandro Castellote)、鲍栋和曾翰担任策展人,展览以“复相·叠影”(Simultaneous Eidos)为主题,分为主题展和特别展两个部分,邀请了来自中国、日本、新加坡、法国、西班牙、瑞士、巴西、阿根廷、秘鲁、美国等国家和地区58位艺术家的作品参展。
 
“复相·叠影——广州影像三年展2017”展览现场
 
众多艺术界领导、嘉宾出席了本次展览开幕式,其中,本次展览总策划、广东省美协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杨树,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本次展览策展人、批评家 亚历杭德罗·卡斯特略特,参展艺术家代表王宁德先后在展览开幕式上致辞。
 
展览开幕当天下午,广东美术馆多功能厅还举行了以“影子剧场” 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研讨会由鲁明军主持,王绍强、亚历杭德罗·卡斯特罗特、鲍栋和曾翰首先对 本次展览相关问题做了发言,黄建宏、周诗岩、杨北辰、姜宇辉、邹建林、 唐克扬、陈侗、郑梓煜等先后做主题演讲。
 
 
“复相·叠影——广州影像三年展2017”开幕式现场
 
“广州影像三年展 2017”的启动,标志着广东美术馆对“影像”艺术研究的关注。从过往三届“广州国际摄影双年展”的历史沉淀到今天的“广州影像三年展”,除了坚持国际化视野和影像社会学的人文立场外,在面对一个崭新的社会文化语境,广东美术馆重新开启了对摄影,或者更广泛地说,是对影像作为一种复合媒介其自身的独立性以及与不同媒介之间所产生的跨越性思考,在面对当下纷繁的影像媒介时,能够以更为开放的姿态来构建摄影与不同影像艺术之间的深度讨论空间。
 
广东省美协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 王绍强致辞
 
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 杨树致辞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 李劲堃致辞
 
本次展览策展人、批评家 亚历杭德罗·卡斯特略特致辞
 
参展艺术家代表 王宁德致辞
 
回溯过去,广东美术馆策划了“广州国际摄影双年展”及一系列的专题摄影展览,一直密切关注摄影与时代、历史、社会和人文学科之间的关系, 不断挖掘并追踪摄影图像的产生过程和构成其社会学意义的特征,为现当代摄影艺术的研究和收藏积累了丰富的学术资源。从历史上看,“摄 影”并非一个一成不变的固定概念,从画家时代的暗箱到19世纪的摄影术,人们试图捕捉各种“光”的化学反应。现如今,“光”元素转换成了数字化影像,这样的裂变过程不仅大大拓宽了摄影概念的边界, 还使其逐渐渗透到其他媒介形式和现代生活的建构当中,成为一种共享和交流的审美经验。于是,如何梳理静态摄影与其他影像媒介之间彼此碰撞和交融所带来的跨学科实验,就成为了值得关注和研究的一个新方向。
 
嘉宾合照
 
云娜舞蹈团开幕式表演《舞影.无影》
 
全球范围的“影像”再议
 
本届广州影像三年展“复相·叠影”正是基于这样的立场而形成,换言之,从“摄影”向“影像”的过渡,预示着从原来的“社会人文的摄影”延伸为更具包容性和学科性的“视觉研究的影像”。如今 “影像”在现代科技的带动下已转化为一个更大的范畴,其间各种静态与动态、物质与非物质、二维与多维的重重交叠开始超越 “摄影”所界定的视觉表达,因此可以将“影像”理解为一种 复合的媒介,它将与当下的审美趣味和文化现状产生更多有机的联系和传播效果。值得注意的是,“影相”也是广东话对“摄影”的叫法, 主题中的“影”和“相”将指涉投射到与摄影本体相对应的空间和话语, 即传统的照相馆与照相术;“复”“叠”则预示着经由不同媒介摄取的景象,当被集结起来并加以展示时才可能更接近世界的“真相”。
 
 
 
 
 
“复相·叠影——广州影像三年展2017”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的主题展由国内策展人鲍栋和国际策展人亚历杭德罗·卡斯特罗特 (Alejandro Castellote) 共同负责, 分别就照相机、照相馆、暗房、镜像、仿象、类像、画框与画册、自然与生命等母题展开对传统摄影与图像传播、消费的反思;与此同时,当媒介进入转型阶段,试图寻找影像艺术的未来形态,并在全球范围内勾勒出影像艺术的可视化图谱。
 
在平行考量中回归“粤影”
 
此外,广东美术馆一直着力关注区域生态和本土艺术,而现代摄影与珠三角地区的历史和文化发展恰恰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在 19 世纪, 摄影术诞生不久便被法国的贸易使团带到东方,首先进入粤港澳地区继而扩展至全国。从 20 世纪 40 年代开始,香港开启了长达三十余年的沙龙摄影时代,涌现出一批以照相馆为经验展开的摄影作品。直到 20 世纪八九十年代,珠三角一直是当代摄影艺术实践的重要场域,艺术家们用镜头记录了城市化的变迁和消费主义浪潮。因此,若要探寻中国各个时代的摄影诸相,首先应“回归”珠三角。
 
 
 
 
 
 
“复相·叠影——广州影像三年展2017”展览现场
 
为此,本届广州影像三年展还邀请了国内策展人曾翰策划“镜像粤影”这一特别展,就是一种“回归”的尝试。展览以粤港澳区域的摄影史研究和对全球化历史平行关系的思考为出发点, 通过15位/组艺术家的作品,以不同时期的摄影师或艺术家的个案研究和展示,探讨摄影与历史、与社会、与我们所处时代的关系,凭借采样的形式呈现跨越百年的影像创作历程。这部分将展出清末阿芳(1839~1890)原版蛋白照片;约翰· 汤姆逊(1837~1921)十九世纪末来华拍摄的“中国和中国人的影像”;何藩(1933~2016)1950至1960年代所拍摄具有独特几何美学以及东方古典唯美意境的“新都市摄影”;广东美术馆重要摄影藏品:沙飞(1912~1950)从广东到上海再到延安晋察冀,从一个左翼艺术青年成长为红色摄影奠基人,他所拍摄的抗日战争时期重要并具有代表性的历史图像;再到21世纪初曹斐、丘以独有的影像方式对于城市化进程的记录和描述。
 
 
 
 
 
 
“复相·叠影——广州影像三年展2017”展览现场
 
宗旨与立场
 
“广州影像三年展”的前身为广东美术馆主办的“广州国际摄影双年展”,“广州国际摄影双年展”是国内具有代表性的大型国际性摄影双年展之一,基本宗旨是“坚持国际化的视野和影像社会学的人文立场,参与和推动中国的当代摄影及文化的发展”。回顾过往的三届摄影双年展(2005年,2007年,2009年),每届确立一个主题,学术面向各有所侧重,严谨地梳理摄影史,展现当代摄影实践;同时激活了国内美术馆对于摄影研究和收藏的热情。
 
 
 
 
 
“复相·叠影——广州影像三年展2017”展览现场
 
为了形成积极的学术讨论氛围,“复相·叠影——广州影像三年展2017”还邀请顾铮、皮力、陈卫星、杨小彦、冯原、秦伟等专家学者组成学术委员会,鲁明军、孙冬冬、孙晓枫、陈伟组成观察评论团。自2016年9月以来,广东美术馆先后组织了3次学术策展会议,各领域的学者专家就“广州国际摄影双年展”品牌项目的重启与否、项目的意义、当代摄影策展的转向及美术馆学术体制化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多次的深入且富有成效的探讨。最后,综合各方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广东美术馆的学术立场,广东美术馆决定于2017年重启“广州国际摄影双年展”这一品牌项目,并将“广州国际摄影双年展”正式更名为“广州影像三年展”。更名基于如下思考:随着数字化和互联网的发展,技术视觉媒介领域不断拓宽和发展,摄影在很大程度上已属于广义的影像文化的一部分,同时,越来越多的艺术家也开始使用各种新的媒体介入摄影领域,拓宽了摄影多元的表达力。广东美术馆立足于媒介现象发展的观察与思考,把研究的重点从原来的“社会人文的摄影”拓展为更具包容力和学科性的“视觉研究的影像”,力图在更具开放性与方向感的工作中推动中国当代影像艺术的实践与研究。
 
 
 
 
“复相·叠影——广州影像三年展2017”展览现场
 
影像应该说是当代艺术中最具开放性和实验性的艺术门类之一,广东美术馆在影像艺术的发展过程中始终扮演着先锋角色,对影像艺术进行全面而系统的梳理和回顾,在动态的变化和发展中重新认识和研究这一媒介显得尤为关键。
 
广东美术馆希望此次展览不仅能够丰富对影像艺术的长期研究, 凸显自身的学术态度和文化立场,为影像艺术的普及与阶段性成果归档搭建良好的平台;同时也以展览为契机,向社会各界提供广泛而全面的素材资源,引导广大观众对影像艺术予以关注和重视,从而进一步推动中国当代影像艺术的实践与发展。
 
据悉,本届广州影像三年展将持续至2018年3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