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 EN

广州影像三年展2017|卡约•里兹乌斯的“拼贴摄影”:来自桂林山水的灵感

 
艺术家卡约·里兹乌斯 Caio Reisewitz
1967年出生于巴西圣保罗,1997 年毕业于德国美因兹大学。他在巴西甚至欧美地区都是享有盛名的艺术家,近年来他更多地关注生态与人类活动的议题。2010至2016年期间,他曾在巴西,巴黎,卡斯蒂利亚—拉曼恰等地举办多次个展。他还在2005 年参展“第 51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意大利威尼斯);2014年在大邱文化艺术中心参加“韩国大邱摄影双年展”(韩国大邱)等国际大型展览。
 
广州影像三年展2017正在紧张有序地布展,在五号展厅,我们遇见了拼贴作品的艺术家卡约·里兹乌斯。
 
对于卡约而言,中国并不陌生,他曾经到过广西桂林,此前自己的山水景观经验大多与西方的宏大对称,或与南美雨林相关。而桂林的山水给他全然不同的观感,那里的景观空灵却不失丰富的层次,这给了他无限的灵感。
 
卡约的作品在层高约7米以上的5号厅展出,卡约·里兹乌斯的大型作品将会占满其中一整块墙面。他习惯于“驻地创作”,因而他提早来到广东美术馆作准备。
 
这次展出的是一件“雨林拼贴”作品。在昨天的推送中我们介绍的两位艺术家也以雨林为主题进行创作,雨林摄影确实是拉丁美洲艺术家关注的其中一个重点,策展人亚利杭德罗说:“最近几十年,在一些亚马孙的国家开始关注热带雨林和影响它的整个历史、社会、经济、文化背景以及生态主张的政治根源。”
 
他拍摄了雨林的照片,其中作为背景的照片会调成黑白调,其它一些调成红色调、绿色调等特殊色调。他把这些照片打印在具有颗粒感的纸上,然后开始他的拼贴创作。
 
他在裁剪过程中似乎更多地跟随意识进行,从方形的材料上用剪刀“划”出优美曲线,把所有锐利的方形边角裁去,显得自信而稳重。
 
这些不同的色调如果不仅具有审美意味,那么大概可以看作是一种审视,一种眼光。这种关注无疑来自不同的人和文化,这样一来,观者——我们——就成了作品指向的一部分。我们如何看待生态?我们针对生态所采取了什么样的行为?
 
因为这些思考的“去民族化”,策展人亚历杭德罗把卡约界定为“世界性艺术家”,同时评价了他的作品在当下的意义:“卡约·里兹乌斯是世界性艺术家的一个很好的例子,他的作品展现了超越国家界限和地方印记的普世语汇,他从正式的标志性语汇出发,探讨全球性的话题,如生态和其他影响当代艺术的争论。从这个意义上说,他的拼贴画所展现的有机维度和独特个性,似乎是他在艺术品材料稀缺和屏幕逐渐消逝的时候,在坚实的质感上投下赌注。”
 
广西桂林
 
 
广东美术馆工作人员正在悬挂拼贴作品的背景
 
卡约·里兹乌斯在展场准备拼贴的材料
 
现场创作情况:黑白色调和绿色调的拼接
 
《塔巴提欧卡》,摄影(喷墨打印,蔡司玻璃),2009年
 
文/曾睿洁
图片/梁洁 曾睿洁
页面设计/Another Design
编辑/吴俊贤
 
 
展览信息
 
复相·叠影——广州影像三年展2017
 
展览时间:2017年12月15日至2018年3月8日
展览地点:1-12号展厅
 
总策划
王绍强 广东美术馆馆长
 
策展人
亚历杭德罗·卡斯特略特 Alejandro Castellote  西班牙独立策展人
鲍 栋 独立策展人
曾 翰 独立策展人、摄影师
 
学术委员会
主任:王绍强
委员:顾 铮 皮 力 陈卫星 杨小彦 冯 原 秦 伟
观察评论团:鲁明军 孙冬冬 孙晓枫 陈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