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 / EN

广州影像三年展2017︱小池健辅:在不多不少中寻回技术的价值

 
艺术家小池健辅
1980 年出生于日本名古屋。毕业于威尼斯建筑大学,现生活创作于意大利威尼斯。
2013 年在乔卡当代艺术画廊举办个展“这就是我的秘密”(意大利米兰),在Jarah 画廊举办个展“清醒的睡者”(意大利威尼斯);
2014 年在艺术核心画廊举办个展“更迭”(意大利巴里);
2015 年在乔卡当代艺术画廊举办个展“被铃声拯救了”(意大利米兰);
2017年在A plus A画廊举办个展“致狼”(意大利威尼斯)等。
2015年在魁北克电影资料馆参展“艺术型”(加拿大蒙特利尔);
2016 年在皮兰城市画廊参展“这是今天”(斯洛文尼亚皮兰);
2017年在 OK Corral 展览馆参展“短路”(丹麦哥本哈根),在 Loza 画廊参展“Maravee Ludo 展”(斯洛文尼亚科佩尔)等。
 
小池健辅和托马斯•苏文的系列作品《不多,不少》与中国上世纪的老照片有关,这些照片记录的也许是我们曾经亲身经历过的,又或者是在父母尘封的老相册里看到过的。只是,两位艺术家对这些照片作了有趣的转换,这样一来,这些熟悉的照片似乎又显得陌生了。
 
关于这个系列作品的故事要从托马斯•苏文说起,他从2005年开始在中国北京开始收集废旧的底片,这些底片大多因为数码拍照技术的普及被人丢弃。他从回收站大量地回收这些底片,并做着分类整理的工作。而小池健辅在还未与托马斯•苏文合作前,已经在运用类似的方法进行创作,只是他选择的照片以西方人物和事件,风景为主。在小池健辅遇到托马斯•苏文后,小池健辅开始以中国二十世纪的肖像为基础进行创作。
 
“托马斯•苏文和小池健辅已经为《不多,不少》系列进行了长达八年的合作。他们使用由一个学生做肖像摄影练习的原始底片,这个细心的学生在打印前忠实地遵照聚焦、构图和修图的说明。将这些胶片打印出来后,苏文将它们交到小池健辅手上,请他进行再创作。小池继续按照对原照片不增也不减的原则,对其进行解构和分割。”
 
《不多,不少》系列,摄影装置(盐银照片),24cm x 18cm,2017 
 
最重要的是,小池健辅对照片进行的转换全都是手工完成的,一把裁纸刀和一卷胶带,就是他创作的所有工具。在展示这些作品时,他们通过支架使作品能够三百六十度转动,我们站在侧面时可以看到照片背面粘贴的痕迹。小池健辅说,这些转换看似简单,但是有时候一张照片就要耗费他数周的时间,因为在动手前他要考虑对照片作什么样的转换。这种方式似乎要寻回被达达主义抛弃的技术性价值。
 
矛盾的是,小池健辅的创作又强烈地表现出达达主义的传统。小池健辅在“现成品”方面继承了达达主义的艺术遗产。小池健辅在创作这些作品时,没有使用相机,他只是在现有的照片的基础上在创作。拼贴的方式也具有“现成品”的意味,因为最初毕加索和达达主义的很多艺术家都在用生活中能找到的物品进行拼贴。
 
小池健辅作品中的手工痕迹 
 
但是小池健辅不像达达主义那样,添加现成品进行拼贴,他所拼贴的材料在原有的照片中获取,在转换过程中所有材料“不多也不少”。策展人亚历杭德罗说:“这是一个与动词‘亵渎’意思相反的‘世俗化’过程的。在这里,平淡的东西经过一个艺术家的‘世俗化’行为而神圣化了。”因此,这些照片已经不是二十世纪的中国人肖像,它们变成了艺术家对影像语义和结构的重新构造。
 
拉乌尔·豪斯曼,《ABCD》,1923-1924 年,照片蒙太奇和中国墨水,40.4cm×28.2cm
 
 
 
 
 
 
广州影像三年展2017 艺术家小池健辅作品展览现场 
 
 
 
 
文 /  曾睿洁
图 /  梁洁
编辑 / 梁洁
 
 
展览信息
 
复相·叠影——广州影像三年展2017
 
展览时间:2017年12月15日至2018年3月8日
展览地点:1-12号展厅
 
总策划
王绍强 广东美术馆馆长
 
策展人
亚历杭德罗·卡斯特罗特 Alejandro Castellote  西班牙独立策展人
鲍 栋 独立策展人
曾 翰 独立策展人、摄影师
 
学术委员会
主任:王绍强
委员:顾 铮 皮 力 陈卫星 杨小彦 冯 原 秦 伟
观察评论团:鲁明军 孙冬冬 孙晓枫 陈 伟